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咖啡回憶錄




小時候看著大人一口口啜著杯中那黑的像墨汁一樣的飲料,我心想這就是大人的模樣,可是卻不能理解喝墨汁是什麼口味,也不知道為甚麼喝了墨汁還可以談笑風生,也不會把嘴唇染黑像是109辣妹那樣變成黑色的嘴唇。一次為了想要知道是到底為甚麼好喝,究竟是什麼滋味,就跑去巷口的雜貨店買了一罐伯朗咖啡。喔!原來他叫做咖啡,那到底是什麼味道呢?跟可樂一樣嘛?可是它好像沒有氣泡,也不是冰的,熱呼呼的好溫暖,可能是因為廣告的影響吧,我自以為很老派的站在公園迎著風慢慢喝下熱呼呼的墨汁,通常罐裝的都會很甜很甜但是仍然蓋不住咖啡的苦澀。我大驚!墨汁也可以這麼好喝耶!可是它怪怪的又苦又甜的....接著覺得原來大人其實也很喜歡喝甜甜的飲料跟我們一樣,只是喜歡裝酷喝下黑的像墨汁又帶點苦味的東西。

一直到了那個青黃不接的高中時期,因為在圖書館對我來說實在太拘謹了,在那看書,沒有幾分鐘我就去跟周公下棋了,所以就跟著朋友跑去公館的咖啡店看書,而我們在咖啡店....寫作業,參考書,和準備考試....當然還有什麼其他的閒書,而那家店就叫 -- 葉子。這時候的我開始對於墨汁有了粗淺的認識:卡布,拿鐵和摩卡成為我經常性的消費,因為我還是習慣當初那種甜中帶苦的感覺,所以也點了這類型的墨汁,一直到我家附近的公園對面開了一家店 --- 醍活

我開始對於咖啡豆產生興趣
一杯真的是黑色的單品咖啡
在我的生命中發酵
我也慢慢的去學習使用Syphone
也慢慢的去學習黑色宴會的華麗

每一隻單品的豆子都帶給我無限的歡樂
不論是肯亞AA+還是夏威夷Kona
或著是哥倫比亞和辛巴威
除了我不怎麼欣賞的曼特寧之外
剛接觸單品的我突然覺得世界變得不一樣了
即使是黑黑的一小杯卻可以創造色彩繽紛的世界



然而慢慢的我對於咖啡也開始停止了解
對於義式咖啡的陌生重新回到我的心中
沒有拿鐵和卡布的世界
一直持續了下家店的開幕和醍活換人經營
而咖啡店是離我家越來越近了
很直接的就在我家巷口邊開幕的新店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叫做黑潮Kuroshio

我接觸這家店的第一印象跟煙沒有關係
因為那時候的我並不抽煙
大一下的一天我跟我的朋友走進了這一家明亮的咖啡店
選在一個牆角的地方坐下
開始兩個人唸書約會的行程
對於他們家的Café Latte我始終是記憶由新
還有那個留著短髮善於交際的店長
然而很可惜的我當時的朋友並不喜歡煙
也就很少進入那個鄰居的院子

在經過風風雨雨之後,我即將要畢業,而這時候因為某些因素不得不去暑修,同時為了協助某個曾經所以開始找尋打工,然而我沒有得到任何的機會,因為我公子哥的個性或著說是我的不懂世事,我失去了那個曾經但是我卻一頭栽入了鄰居的花圃,也開始習慣喝拿鐵,因為那是曾經最喜歡的一種咖啡,曾經說:拿鐵讓人感覺到溫暖和浪漫。

我,在那天走進了鄰居家的院子,在吧檯的座位坐下
那個當時有著翹立的短髮的吧檯手卻留起過肩長髮
不改熱情招待我這個突然出現的外星人
他們的貓也莫名的跑來找調戲我的背包
也開始展開了我和這個鄰居的緣份

然而在鄰居後院的日子裡,我因而認識各式各樣的朋友和那隻喜歡調戲良家"背包"的呼嚕嚕,或許只見過幾次面,或許也只是點頭之交,但是大家都是如此熱情,也透過他們,找到可以提供我,同時也正在進行國軍Online強迫離線方法的人,老實說我很欣羨他的才華,因為我辦不到,我也很欣羨他的勇氣,因為我也辦不到。他散發出一種藝術家自信的光彩和一種傲氣,而我都沒有,既不會寫文章又不會作圖,更沒有資格談說傲氣和光彩,唯一有的就是被寵壞的嬌氣罷了!然而我比較幸運的在我強迫登出國軍Online之後,在我任性的驅使下跑到了遙遠的德國,進行我莫名的夢想,這個夢想在醍活時代就和我好友提過,去德國念書,要成為一代宗師?哈哈哈哈,想太多了,只是想看自己有多少整自己和被自己整得能耐而已。至於那一隻呼嚕嚕,牠在我出國之後就再也見不到了,傳聞中牠就這樣帶著另一個朋友的貓一起私奔月球去玩了。



出國的情況絲毫沒有改變,然而鄰居卻在我回國前決定轉手給下面的繼承者,當然鄰居還會是鄰居,只是換人住而已,他們的院子依然是如此可愛,但是多了點新車剛出場的皮製味,然而不改以往的習慣,除了跟新鄰居道賀喬遷之喜外,仍然在他們家花園裡繼續完耍起來,為我每次短暫的渡假帶來快樂和溫暖。

這一次我又回到了一樣的地方,不一樣的是之前的老鄰居在另一個地方重起爐灶開了新店,不怎麼近,卻有著我喜歡的格調,原本帶著傲氣的人和那位長髮壯漢一起整理了這家店 -- Trilobite,而他們也在我希望中,如期在我離開前開幕,那是間優雅的店,同樣的有一隻可愛的小貓,叫做星期六,牠是這麼的溫馴,惹人憐愛,撫摸著牠柔順的毛,讓我想起那隻離家的呼嚕嚕,合著店內的音樂和他們做出來的咖啡,是何等地悠閒,可惜我的旅程也即將結束,必須回到現實中面對一切驚濤駭浪。離去前的下午,我坐在鄰居家,任性的要求朋友為我特調一杯,而得到了溫暖的卡布,我小心啜著最後的歡愉,深怕這種感覺會再度喪失,然而我想這是不可能的,它永遠會停留在我的心上,就像每一次對於美麗和溫暖的悸動。



(PS. 當然還是有很多我並不敢寫在上面,那就知道的不要說,不知道的不要問,我了解人都很想知道別人的秘密,但是人也都各自有很多秘密的!就讓一切隨著手中的咖啡一起溫暖現在和未來,成為某日點煙時莫名的微笑吧!)

沒有留言: